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行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1-2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618设置



11月23日上午,我校在厚德楼204会议室举行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项目开题论证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崔景贵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王强教授、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陈晓雪教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曾红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会议。艺术设计学院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汤洪泉教授担任评议小组组长并主持会议。

会上,课题主持人单文霞教授分别从选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对象、总体框架、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传统手工拼布技艺的活态化传承及设计应用研究(18BG114)”课题研究立足遵循“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以传统手工布艺为桥梁,挖掘民族传统文化潜在的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寻求传统产业新的发展载体与传播空间,体现手工布艺的审美与实用衔接、转化的双重价值。一方面是基于拼布技艺的造物精髓与文化意境,拟助推民族地域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融合,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专注坚守、追求卓越;另一方面是将拼布艺术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活化的物质形态,以期提升拼布艺术的市场优势,挖掘创造性手工的价值,培育和发展濒危或退化的优秀工艺技术和民俗文化元素。

与会评议专家分别对研究总体框架、研究主要内容、实证案例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顺利开展和如期结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供稿:艺术设计学院 单文霞、社会科学处 赵泳林,摄影/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