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度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传统(民族)技艺”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1-01-07      阅读次数: 942

 

 16日上午,2017年度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传统(民族)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艺术设计学院217会议室举行。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心亚,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钱云福,副院长(主持工作)范滢,副院长邰杰、任课教师代表王岩松、高志强、卢景同、郭琳以及全体参培学员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综合培训部赵丹老师主持。

 结业典礼会上,项目负责人邰杰汇报了2017年度江苏国培项目三年来整体执行情况。他表示此培训项目采用了“循序渐进”、“初级、中级到高级”的三阶段培训策略,倡导“理实并重”的理念,采用了“师徒传承·创作研发”的融合式培训方式,“主题授课”与“工作小组模式”相结合,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理论讲授、现场参观、课程研讨、实践指导、讲座、作品制作及展示等多种培训教学形式,着力强化学员专业技能提升。通过三年期的培训与实践,前期培训策划效果构想在学员训后亦得到了较为完美的印证。“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培训班学员创作作品展便是是江苏国培三年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学员们通过培训后在传统(民族)技艺等方面申报的课题、发表的论文、开设的课程、取得的工作室等成果,充分凸显了培训的成果与价值。他希望学员们回去后能将传统工艺美术的种子在江苏省撒播开来,能将工匠精神和传统工艺美术紧密结合。

 范滢副院长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对20位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为这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学院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她希望通过培训,学员们能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进、学有所成,能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了解课程和教学改革方向,掌握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传统技艺创作理念与创作方法,真正成为高职院校所紧缺急需的“双师型”骨干教师,使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真正发挥引领辐射和示范带头作用。

 会上,赵丹老师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和荣获论文评比一等奖学员名单。蒋心亚副校长和钱云福书记分别为获奖学员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王岩松老师代表全体授课教师发言,他对本期国培班的学员们做了高度评价,学员老师们刻苦专研的学习精神以及作品创作热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希望学员老师回到各自岗位后,加强联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学员代表薛野、张斌、陈丽霞三位老师分别作了发言,他们非常感谢江苏理工学院给他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深入探究和锻炼提高的机会,并且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他们非常钦佩四位专业授课老师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倾囊相授的技艺传承精神,以及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他们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同时收获了师生情与同学情。他们表示此次培训成效非常显著,20位学员经过三年的培训,发表相关论文三十余篇,课题研究近20项;2位老师获得传统工艺名师工作室,4位老师在单位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专业技能比赛、传统工艺展览上获得国家级、省级以及地市级奖项40余项。

 最后,蒋心亚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她代表江苏理工学院感谢江苏省师培中心和艺术设计学院卓有成效的组织和管理,感谢国培项目组无私付出和奉献,感谢全体学员的支持、配合和包容。她表示培训的三年极不平凡,大家一起经历、感悟、成长,特别是最近一年,因为疫情,推迟了结业,但学员们的技艺技能却不断攀升,培养质量没有打折,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员们创作作品汇报展便是检验培训成效最好的展现,此次培训搭建了省内高职院校艺术老师深度交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舞台和平台,同时也要以此为契机、为动力、为基础,继续申请国培项目,让传统民族技艺得到传承弘扬。同时蒋校长还表示,江苏理工学院将自觉肩负新使命,主动扛起新责任,全面融入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聚力打造苏锡常都市圈“新职师”样板,全力助推江苏职教高质量发展继续领跑全国,为全国职教教师教育改革贡献江理工智慧,为江苏“两争一前列”贡献江理工力量。

 结业典礼后,学校领导、江苏国培项目组全体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合影留念,2017年度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传统(民族)技艺”培训顺利拉下帷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