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职教教师国家级培训学员作品展
2021-01-04      阅读次数: 789


20201231日下午14:18,江苏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培训班学员作品展在江苏理工学院职教教师教育成果展馆开幕。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曙教授,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聂伟进主任,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钱云福,副院长(主持工作)范滢,副院长邰杰以及全体任课老师,参培学员参加了作品展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设计学院综合培训部主任赵丹主持。

 开幕式上,项目负责人邰杰首先介绍了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传统(民族)技艺”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该项目采用了“循序渐进”、“初级、中级到高级”的三阶段培训策略;“理实并重·师徒传承·创作研发”融合式培训理念;理论讲授、实践操作、课程研讨、实践指导及讲座、作品制作及展示等多种培训教学形式,通过对工艺美术的传统手工艺材料、技艺、工法进行梳理,将传统形式和现代材料及手法相结合,充分吸收现代文创设计成果,让参训教师在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传统技艺创作理念与创作方法层面均得到全面的艺术修养塑造,并与地方文化资源相结合,开创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境界与工艺美术行业企业的新领域。通过三年期的培训与实践,前期培训策划效果构想在学员训后亦得到了较为完美的印证。

 高志强教授代表全体任课教师感谢校领导们对艺术设计学院国培教学成果的关心与认可,同时对来自全省各个职业学院教师学员们在三年间的付出努力表示感动。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从一个传统技艺的爱好者,成长为一个较为熟练的创作者,在这期间,大家克服了许多困难,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实属不易。他表示传统技艺的复苏发展在于人才的培养,在于创新设计的导入,从这些作品中他感受到大家对艺术职业教育的热情。作为培训教师,他表示将继续改进教学工作,更好地践行“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人才培养宗旨,更好地完成学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任务。

 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薛野老师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江苏理工学院为大家构建如此优秀的国家培训平台,感谢三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国培项目组精心的组织与安排,感谢任课老师治学严谨的教学态度与兢兢业业的教学精神,感谢学员们精益求精的求学态度。江理工强大的教师团队、人性化的过程管理,使得学员们收获颇多。未来,他们运用所学的工艺美术传统技艺创作理念与创作方法,充分结合各自专业地方特色,不断感悟、总结,不断的开拓、进取,使得传统技艺在职教领域不断传承与发展

 最后陈光曙宣布2018年度江苏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培训班学员作品展正式开幕。



 据悉,此次创作作品展是江苏国培三年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实物展出了20位学员60余件作品,涵盖了壁画、漆画、紫砂、竹刻等四种艺术创作形式,学员们的作品设计独到,创意新颖,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线上同步展出了学员们通过培训后在传统(民族)技艺等方面申报的课题、发表的论文、开设的课程、取得的工作室等成果,充分凸显了培训的成果与价值,传统民族技艺的不断传承与发展。

 “传统(民族)技艺”培训项目是江苏理工学院近年来竭力打造的特色品牌培训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不断优化师资资源、场地资源等,通过进一步的精心准备,力邀业界名师、技能大师加入培训授课团队,紧密依托“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的优良基础,全力建构“传统(民族)技艺——江苏省高职教师紧缺领域创新平台”,旨在“传统工艺美术理论研究、传统手工艺技艺传承与当代设计创新实践、职教师资培训与实训实习资源体系开发”等方面为学员提供最佳培训媒介,达到最佳培训效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