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视觉传达专业)——陈江
2019-02-26      阅读次数: 2320

     陈江,男,1981年生,江苏常州人,1999年至2003年在我校艺术设计系学习。2007年创立上海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0年负责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委内瑞拉馆以及上海卢湾区规划馆等新媒体设计一体化工程;2014年创办常州华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2015年创办ASK众创部落(国家级众创空间)兼总裁,以及ASK五星智享空间、ASK永红衣创空间。2017年评为常州首批新兴青年筑梦空间店长,青年创业导师。

  






生命不息 学习不止

——1999级校友、国家级众创空间ASK创始人陈江访谈录

ASK众创空间的咖啡厅等待采访的时候,我们细细打量了这个极具设计特色的房间:墙面上挂着各种风格的油画,插画,风格独特,书柜里的书籍排放整齐,囊括各行各业,几十平米的小空间,却显示出主人别具一格的文创风味。在这样令人放松舒适的环境下,我们见到了ASK众创空间的总裁陈江。室外40度的高温,让他满头汗水,略显质朴的脸上带着歉意:“实在不好意思,刚刚香港大学的师生参观ASK,下午省里还有一些领导要来,时间很仓促,请见谅。”短短几句,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记者:陈总,请问大学四年里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陈江:是我对学习态度的转变。那时候我刚经历高考,整个人开始懈怠,觉得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可以好好轻松一下,所以对学习就没那么上心,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玩上面。可是玩着玩着我就觉得不太对劲,班里很多同学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看书,或着学习一些新的技能,猛然间我意识到应该结束浑浑噩噩的生活,投入到正轨中。于是,我开始接触专业上的东西,与同学一起到图书馆温书,或者参加一些设计展览,并逐渐尝到学习的快乐,渐渐脱离了之前颓丧的生活状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另外,舍友也对我有着很大影响。大学期间,我有舍友利用课余时间,自发帮助学校社团、学生会做宣传工作,并且不求回报。我受到他的感染,也开始接触设计工作,与他一起在学校帮忙,发现这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能为学校做贡献,便坚持了下去,一做就是三年,一直坚持到毕业前。后来,因为我们的坚持,学校老师和领导看在眼里,对我们的能力有了一定的了解,觉得可以带着我们一起做项目,我们才算是第一次接触到设计师这个行业。接触了之后我发现,设计师和我所憧憬的艺术家,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偏商业的艺术,而后者则更多的是自我对艺术的理解。艺术家的特立独行并不适合我,设计师的一板一眼,严谨有序才是我要追求的风格,所以我后来走上了设计师之路。

    记者:您是一开始就从事广告创意的工作的吗?

    陈江:可以说我有今天的发展要感谢我的母校与恩师,因为在校期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场地和物质资源让我们创业,老师们又带着我们接手项目,给我们介绍客户。有了这些支持,我和当时几个朋友在大三的时候一起开了家公司,算是早期的创业吧,虽然是校内的大学生公司,起初也存在不少问题,但这期间公司的运营模式、客户接待、财务监管等事务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上海水晶石学习工作了3年,参与了许多国内外项目,也和知名设计师合作过。2007年,我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公司——上海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4年回常州发展,从原有的影视传播、设计业务转变到打造影视生态圈,园区运营的平台化企业——ASK众创部落,旨在为创业的年轻人和设计师,提供便利的创业平台。

    记者:您觉得大学期间什么是最重要的?

    陈江:我觉得在大学期间,有自己的爱好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常说把兴趣变成职业是很困难的,我不这样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那时候我学美术,每天都要对着画板画画,画断了无数支笔,手指上磨出老茧,还在画,一点也不觉得苦;闲暇时间我还学习了软件技术,从头开始,风雨无阻,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软件通。虽然付出的比旁人多,但我觉得很满足,因为这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付出再多我都觉得值得。还有就是学习这个事情,不管是在哪个阶段,都需要不断学习。即使我现在在管理公司,对学习也没有松懈过,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看相关专业的知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学习知识不仅是对专业的帮助,更是对自身内涵的一种提高,学习是源泉,更是推动人生发展的巨大动力。

    记者:对于即将毕业的,想创业的师弟师妹们,您有什么想说的呢?

    陈江:大学生创业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每年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都如过江之鲤,数不胜数,然而真正能鲤鱼越龙门,一飞冲天的,是万中无一,少之又少。我给创业者们的建议是,在创业前多问问自己的创业理想和目标,更要咨询成熟的企业和企业家,寻求他们的创业建议,避免不必要的坑;同时注重团队打造,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记者:Ask是国家记级的众创空间,也孵化了很多企业,那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否能提供助力呢?

    陈江:我们ASK众创部落是一个集合了许多新媒体的一个产业园,其中囊括了影视、平面、广告、电商类等的众多产业,形成了文创类垂直生态圈。大家能通力合作,能效率很好的完成工作,其次信息的互通有无,减少了交流的障碍。最后在平台运营上我们这边也能提供方法和经验,内部还经常组织培训,邀请知名公司,例如4A广告公司的专业讲师,来园区内部无偿上课,对创业项目提供BP的梳理,项目引导以及资源和资金的支持。让创业的新人跟上时代,规范管理体系,才能让这些新人少走些弯路。

553293935995625095










    校友寄语:“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