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服装专业)——冯煌
2019-02-26      阅读次数: 2002

    冯煌,男,1990年生,江苏溧阳人,2007年至2011年在我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现就职于江苏省溧阳监狱。在校期间曾任系学生会副主席、风尚设计工作室负责人、班级班长等职务,并连年荣获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工作五年来,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江苏省监狱管理局评为监狱系统“青年岗位能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079月至20116月,我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东方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风尚设计工作室负责人,班级班长。这些职务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值得骄傲的头衔,也不是每学期获得奖学金的凭据,它们带给我的是有责任的担当、灵活的处事方式与展示自我的空间。有了上述资本,我才得以在后来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与梦想靠近。

2009年,我正值大二,刚刚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对学生工作满腔热情的我想要大施拳脚,为同学做一点实事,也为老师分担一些工作。抱着这样的念头,我开始牵头学生会成员成立工作室,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更多热爱艺术热爱设计的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多实践,提前走出校园,感受社会,以便在将来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工作需求。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却是骨干的,虽然我的想法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支持,但真正要成立一个工作室却远非想象中简单。我的策划案在提交给学院老师后,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否定,不论是资金投入,还是人员配置,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个的难题。那段时间,我除了关注自己的学业,余下的时间便全放在了工作室成立上。资金不够,我就带着外联部的同学去拉赞助,一家家的企业去谈,一个个的店面去跑,甚至晚上做梦都在想这个问题。终于,我的努力得到了一家企业的回应,他们同意给予工作室一定的资金支持,我的目标完成了一半。有了资金来源,剩下的问题就相应简单许多,在陆续解决场地、设备、人员后,我们的风尚设计工作室正式成立了。万事开头难,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我带领成员们一起设计品牌标志,制作海报宣传工作室,吸收更多热爱设计、懂设计的同学参与其中。同时,为了适应市场,我们走出去进行调研,将常州市场的大概情况摸清楚,并逐渐开始接受订单,让大家真刀真枪的锻炼技能,走上“设计师”之路。我们的工作室在当时小有名气,有了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之人加入,也制作出不少精品。从大二到大四,我都在为这个工作室服务,直到毕业前,因为要找工作而退出工作室,望着同学们一张张不舍得脸,我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也为我一手创立的品牌而感到自豪。

2011年,我毕业了,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于今后要走的路,我十分清楚,一定要不辜负自己,不让自己有后悔的余地。有很多人问我,你是学服装设计的,又成立创立了设计工作室,是否今后要成为一名设计师?对于这个问题,我曾有过犹豫,是不是真的就要踏上设计之征程呢?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所有的问题,在我看到一则新闻之后有了答案。那是一个有关狱警和服刑人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当看到服刑人员对狱警露出真诚感激的笑容时,我瞬间被打动了,我想,善与恶的转化其实就在一瞬间,人与人之间的恩情会常存在彼此心中,我何不用自己心中的善,去感化他人,带动他人呢?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准备公招考试。恰好那时溧阳监狱招录狱警,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重重关卡,我顺利成为了溧阳监狱的一名狱警。彼时,我觉得自己的梦想有了新的价值,那是我在学生时代便具有的,已融入血液和骨髓的责任与担当。

很多人觉得,当狱警既威风又轻松,每天看管犯人就好了,其实不然。作为狱警,我们不单单要对服刑人员进行看管教育,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内心的感化。每当看见服刑人员家属不远千里来监狱见面时的泪流满面,我的内心总不免问问自己有没有把他们彻底教育转化好,能否确保其刑满释放后不再危害社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从警五年来,我深刻理解自己的身份和工作要求,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员的一种,在行使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同时,更应该履行好自身的义务,不负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维护好警察的良好形象。我围绕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这一中心,一方面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政策宣讲、生活上关心等方式与服刑人员进行平等交流,用真情融化服刑人员冰冷的内心,让一个个扭曲的灵魂成功蜕变。

习总书记曾说: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起各自的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我想,这是他对我们当代青年的鞭策,更是我们要常记在心中的真言。只有心怀责任和担当,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校友寄语:心怀责任与担当,记住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