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服装专业)——黄歆然
2019-02-26      阅读次数: 1948

  

设计师介绍

        黄歆然(原名黄赛琴),女,19818月生,江苏宜兴人,2001年至2005年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学习。从事服装设计近15年,常州十佳服装设计师。先后在多家上市公司、知名企业任设计总监职务,擅长于将现代时尚元素融入到旗袍、华服的设计制作。长期担任常州纺织服装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目前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江苏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

  

  

  




让每一位中国女性都拥有一件旗袍

——记我校01服装班学生黄赛琴


在多年的夙愿下,应着冥冥中的安排,黄赛琴放弃了品牌公司设计总监的优厚待遇,返回常州创立了“赛艺坊”旗袍品牌,她是品牌的掌门人,也是旗袍设计艺术的探究者。在她的心中,旗袍不仅是美丽的东方服饰,更是东方独特的工艺品和艺术品。

情系旗袍,执着的热爱与追求

旗袍是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服装,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糅合的具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选料、设计、裁剪、盘扣、绣花、拼接、挂里······到最后成品,旗袍成就的不仅是经典,更是一种精神。

生活在江南水乡的黄赛琴从小就显示出了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更是对传统服饰积累了浓厚的兴趣,江理工四年的服装设计生涯,给了她太多的成长和锻炼,本着对专业的执着和钻研,未出校门就斩获了第五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时装画《似水年华》获三等奖,常州“圣奥”杯服装设计大赛作品获得银奖,常州十佳新秀称号。2005年,走出校门的黄赛琴在内心的驱使下走进了旗袍华服的设计领域,当年的旗袍并不似今天这样火热,还是一个很小众的服装品类。初入职场,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执着的热爱,黄赛琴很快在公司众多的设计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部经理。

在旗袍的设计领域驰骋多年后,借着彭妈妈在全世界掀起的中国风,以旗袍为代表的华服越来越受欢迎,在十八大的春风下华服迎来了春天。应着冥冥之中的安排,黄赛琴走上了创业的路途。从最初商场内不足十平方的铺位,到60平米的店铺,再到2加直营店1家旗袍会所,4家加盟店,几十家代理商,常人十多年的发展之路,她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匠人精神,打造优质产品

一件普普通通的产品,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其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呢?那通常是是通过噱头和故事,通过各式各样的噱头,一时间赚足了眼球,但除去这些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段,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是产品本身。

创业之初,黄赛琴对老干妈的故事记忆尤其深刻,老干妈从来不打广告、不做营销,但他们将产品生产出来,立即就有经销商排着队上门拉货,甚至还火遍了全世界。辣椒酱这样一款没有任何技术壁垒、工艺壁垒的产品,别人很容易就可以仿制出来,老干妈却历经数十年而不倒,归结其主要原因无非是产品二字。就数十年保质保价积累的口碑,打造了老干妈深入人心的形象,是老干妈能够长期占领市场并且在激烈的竞争中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

面对市面上众多的旗袍品牌竞争和互联网电商的迅猛发展,黄赛琴给自己的工作室做了明确的定位:坚持匠人精神,打造精品手工旗袍。在她看来,只重营销不重视产品只能是本末倒置。对产品的追求甚至到了偏执的地步:设计中,她围绕着东方文化做设计,把各种中国元素运用到极致;制作中,注重每一个工艺细节,一针一线,一弯一弧、一凹一凸、一包一露、一停一走、一抬手一投足……之间融入的积淀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万种风情!从面料的选择到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做到极尽精良,见一眼便可打动内心的旗袍才能被称作是一件好旗袍。

从赛艺坊出来的服装,必须件件是精品,这是黄赛琴的坚持,更是品牌的定位。2015年,曾有顾客慕名来到门店,在看过产品以后,要求按照样衣款式批量定做旗袍,只要能够形似,其它不做要求,对应的价格是价格降到最低,面对这样的单子,黄赛琴毅然拒绝了:虽然顾客的要求不高,但是我们品牌出来的产品必须是精致的手工旗袍,纯机制的大货旗袍我们不做。

突破创新,给产品更多的生命力

物品必须赋予文化才有生命力,而有生命的东西才能走的长远,旗袍也是如此,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黄赛琴不仅仅把眼光专注在旗袍的设计上,在她看来,旗袍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型、不同气质的女性,尤其能展示东方女性含蓄圆润的韵味。穿旗袍的女人可以妩媚性感、可以端庄大气,也可以文雅可人,每个人都可以在旗袍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情结,这也正是旗袍的魅力所在。

为设计出更具魅力的旗袍,黄赛琴积极关注流行趋势和时尚元素,积极的把中式元素和时尚潮流相结合,开启旗袍领域的新中式风格。如把蕾丝花边运用到旗袍中来,用蕾丝面料来制作旗袍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创作中,对于面料纹样的使用也越来越讲究,在细节之处精益求精,为了达到服装的独特效果,黄赛琴专门和设计团队一起设计适合旗袍的图案,然后再发到印染厂做成独特的布料。2015年底开发的“清妃”系列服装,就采用了“海水江崖纹”图案,配备五种颜色,寓意山水相应,连绵不绝,新品发布秀上获得了好评不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创业阶段,黄赛琴白天亲自在一线接待顾客晚上开展设计创作,而且还充分发挥设计的优势,为每一位顾客提供专业性的建议,耐心的给顾客反复推敲服装设计的细节,正是了解顾客的需要,所以赛艺坊出品的旗袍和华服普遍受到顾客欢迎,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扩大,许多外地的顾客开始慕名而来,寻求加盟合作的客商也是络绎不绝,赛艺坊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业的路途上取得的成绩只是起步。创业的路途上,你想的越多,顾虑就越多,什么都不想的时候反而能一往直前。你害怕的越多,困难就越多,什么都不怕的时候一切反而没有那么难。对于创业中的压力,黄赛琴一直乐观的的看待:别害怕顾虑,想到就去做,这世界就是这样,当你不敢去实现梦想的时候,梦想会离你越来越远,当你勇敢地去追梦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QQ图片20170814093437

  

    校友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勇敢追逐梦想,只要有信心,梦想终会实现。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