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03-28      阅读次数: 2121

3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山水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邀在我校博艺楼217会议室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作了主题为《艺术理论研究与课题申报》的学术报告,并对部分老师的课题申报书给予悉心指导

顾平教授对艺术的理论研究的相关理念和要素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对科研课题申报的一般流程到具体的申报课题撰写的注意点都作了详尽的讲解顾教授结合艺术类科研课题申报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从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性质、提出问题的途径、新颖选题的特征、分析问题、研究现状梳理、研究意义的撰写、研究目标与路径(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阐述了艺术类科研课题申报需要全方位做好相应流程的规划和内容的梳理。在会议的最后,顾教授耐心认真地给老师们的课题申报书进行指导。


顾平,字大平,号沚阜、于湖,安徽芜湖县人。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南大学太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创意与设计》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著作有: 《林风眠》(1999)、《学校美术教育方法研究》(2002)、《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 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2004)、《美术教育学导论》(2006)、《返本开新一一艺术史、艺术批评与艺术教育论集》(2006)、《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2008)、《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2009)、《沚阜文存》(2011)10余部,出版画册多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与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与《河南地区出土的东汉多枝灯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创意文化与设计美学研究》、清华大学柒牌基金招标项目《中国古代水墨文化研究》等多项。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2001)、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2)、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520102012)、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2005)、上海市优秀教师奖(2007)、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0)等多项奖励。


打印